由歐美傳入的窒息遊戲在台灣被稱為「抓茫(台語發音)」,透過網路,在中學校園流傳。國外有多起因窒息遊戲而死亡的案例,國內則發生過摔倒、昏迷過久等狀況,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說,缺氧6分鐘以上,腦細胞便開始壞死,視損傷區域、大小不同,可能影響智力、記憶、思考、情感等高階功能,或聽覺、視覺、平衡感...而玩此窒息遊戲將有變植物人或腦細胞壞死的可能(((買命~~容我再度岔開話題....別把失智症放在文章中思考..我集合三類型的探討是週邊老人家恐怕遇見之事...抓茫是給好奇性關係的冰友...皆有相關!! 腦部血流由三條主要動脈供應,掐脖子時若兩手力道輕重不一,有的主要動脈血流中斷,其他未中斷血流的動脈因支援有限,可能留下半癱後遺症。傷及生命中樞腦幹,最嚴重會喪命...也可能成為植物人?缺氧後的幻覺與死亡只有一線之隔,千萬別冒險,腦細胞死亡是永遠不會恢復的。中風不會變植物人....主要;梗塞的位置~~可能就出現半癱、失語和一些神經症狀不過和植物人不一樣...癱瘓是可複健的!! 植物是腦死的狀態!但是中風沒有腦死哦! 所謂“植物人”,是指在嚴重腦損害後病人長期缺乏高級精神活動的狀態,對外界刺激毫無反應,不能說話,肢體無自主運動,眼睛可無目的的轉動,貌似清醒,其實昏迷,醫學上稱之為“持續性植物狀態”,俗稱“植物人”。 「腦死」?雖然都是失去行動力,實際上卻有很大差異。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張承能指出,全身癱瘓的人,雖然無法行動,但是意識清醒,也可與外界溝通,不能算是植物人;如果除了癱瘓以外,對外界的刺激毫無反應,而且沒有自主意識的話,就算是植物人了。罹患有高血壓或有偶發性高血壓者平常本來就必須要注意體溫落差問題植物生存狀態,常常是因顱腦外傷或其他原因,如溺水、中風、窒息等大腦缺血缺氧、神經元退行性改變等導致的長期意識障礙,表現為病患對環境毫無回應;病患雖能吞咽食物、入睡和覺醒,但無黑夜白天之分,不能隨意移動肢體,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能保留軀體生存的基本功能,如新陳代謝、生長髮育。植物人有可能會甦醒嗎?奇績~~也有可能醒喲?配合醫療並耐心的和病患互動... 301494_198677163530380_100001642929747_534533_5886012_n 植物人的簡單定義是;腦干之網狀賦活系統(RAS或RF)失去功能,導致個體昏睡且無清醒的意識,但仍有自發性呼吸與心跳,眼睛也可以睜開。事實上要看昏迷指數..植物人昏迷十六年之後再度「復活」,恢復部份意識功能。 「睡」得愈久太長久將使複蘇的機會變渺茫,即使醒過來生理與精神上的障礙,令看護的家屬會轉喜為「怒而無耐」,是「部份腦死」而已。目前有「安樂死」、「尊嚴死」「自然死」的說法,無非是想減輕重症者或植物人家屬的負擔,且減輕將死者之痛苦。 我個人支持自然死的論點,即在確定生命己不可挽救之後,讓生命自然走向終點。 提供一個我照顧老媽真實的案例參考︰以前我照顧老媽''昏迷指數2''左右不分時被告知''重症病患,已確定來日無多''。被裝上人工呼吸器時一旦拿下來就會立刻呼吸停止,必死無疑。他的意識相當昏迷也不清楚,每天早上,我 和主治 醫師都會去看老媽,老媽極度恐懼的樣子,一直想拔去人工呼吸器。過了好幾天之後,老媽指著口中的呼吸器,表情痛苦。不再安慰他,直接對她說;跟我做否則就會死翹翹(食指作蟲蟲蠕動狀)。瞪了眼睛點了頭,然後陷入睡...也無法表現出同意或反對的態度。這事非同小可,我趕緊拍打老媽..腳底手心...略醒時也一直跟她對話..靜待回應﹗Y爸跑去告訴主治醫師,護士也立刻跟過來,形成一大群實習醫生圍著患者的場面。我轉頭望向主治醫師...想起總是有機會吧?拿出每天的筆記(((其實抄一堆我自己看也不知是啥的英文專有名詞?居然想出一個奇怪的建議︰1、請幫我看看是否藥性太強或過敏2、我不想放棄 3、為何昏迷五天尿尿的顏色是灰色並有血色混雜?可以驗看看嗎?家屬努力爭取,將會得到非無奈的回答︰這項史無前例的建議(至少我自己沒聽過).....台北醫學院的外科主治醫師是個非常聰明的人,由家屬意見中言賣取責任居然也同意,於是護士默默地拿出病歷逐找出習慣使用的藥品....晚上再去時主治醫師請護士告訢我;抗生素第五代造成心肺功能不能自律...換藥中....隔天整件事情沒有任何但書...再換藥?容不得想太多,事後在心中興起一陣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遺憾與悲哀感。隔天中午...老媽表情地緩緩眼睛隨即張開起來。是睡足了那種平靜的面容﹗這時,可以用面如白紙來形容她的氣色……原來抗生素第五代造成心肺功能不能自律..像植物人前兆...嚇人..而加護病房的費用非常驚人..也立即可以換普通病房了!!!感恩台北醫學院的外科主治醫師群願意聆聽及換方式治療...這感恩的表情,不知是醫生們已麻木了還是強自壓抑,也不知...那臨走前問我在那間醫院工作??我答;我只是家屬....事後他們的心理狀態如何,而那抄的筆記確實證明老媽只是輕微中風...並因~糖尿病已二十五年未稍神經失調有尿毒症之可能(證實需做導管洗腎並不能換腎了....有種揀回自已一粒腎的暗自欣喜...別說我不孝! 259804_1416291943086_1706247308_633984_1340277_n 222821_217513884928570_193291974017428_908111_8315667_n 我不能生病才能照顧老.........最後提醒飲食;少油要清淡,少肉多蔬食,少懶多走路..... 類似中風的急救方式:急救行為非屬醫療法管制範圍.人人可做....針一定要消毒才刺...1先打電話叫救護車.運用待東之餘十分鐘完成下列動作...勿移動,腦平放,喚病患名一直喚名 2十指末稍尖端放血.每一指放血十滴以上((為腦部充血疏導法~~用力擠未稍 3後頸部以針或利器扎刺次數十孔放血五十cc以上(((為腦部充血疏導法~~我沒做怕刺錯也怕噴血 ;如果有完成疏導法處理方式那麼病人或許到醫院之前時就舒醒~~可以減少日後腦幹內出血栓塞情況.並且容易救醒過來?本文參考奇摩網路知識及文章重新編寫....
arrow
arrow

    銀子的文字收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